新闻资讯

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观摩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2019-03-27 行业动态

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观摩交流会会场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讲话

观摩交流会规模空前,千人会场座无虚席

与会代表参观第二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新生态大厦土建总包工程

  为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和促进建筑业节能减排与绿色施工,中国建筑业协会根据郑一军会长关于“协会要把加强和促进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施工作为今明两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的指示,自2010年起,在行业内率先开展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两年来,已有两批共93项工程被列为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为交流创建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经验,发挥示范工程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10月11-12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苏州举办了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观摩交流会,并发布了《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申报与验收指南》。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会长高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建协副秘书长刘宇林主持。本次观摩交流会得到了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和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建筑业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的代表千余人参会,规模空前。

  吴涛副会长在讲话中,对首批和第二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实施情况和验收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谈了四点体会。一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为样板,全面提升企业绿色施工管理水平。要坚持策划在先,注重过程管理,加强绿色施工培训与实践经验总结交流。二是以科技创新推进绿色施工发展。要积极应用推广“建筑业10项新技术”,加大绿色施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力度,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当前特别要注重从企业的横向管理到项目的纵向管理上推广应用信息技术。三是大力推进和发展建筑工业化。建筑工业化的核心就是通过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施工现场装备化、管理现代化来加快建筑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同时也是提高建筑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的重要途径,目前建筑施工企业首先要从构配件生产工厂化做起。四是充分发挥专家特别是建筑业企业的高层技术人员在绿色施工方面的重要作用。吴涛秘书长还宣布明年中国建筑业协会将开展绿色施工普及年活动,进一步加大绿色施工的推广力度。

  会上有关专家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申报与验收指南》进行了专题解读,南通新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的代表就创建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还赴苏州工业园区参观了由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第二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新生态大厦土建总包工程。此项工程是目前我国建筑业企业绿色施工具有较高水平的代表作。

 

  此次观摩交流活动参与人数众多,经验交流内容丰富,观摩工程典型。与会代表通过实地考察,进一步加深了对绿色施工过程中好做法、好经验的认识,促进了相关技术的创新和推广,达到了沟通、交流、学习、推广的目的。